【巢運行動_新聞稿】全民打臉 營建署改名「建商署」_103.9.4

上週826巢運」記者會後,營建署隨即發新聞稿回應,說「會持續傾聽民間團體提出的各項訴求」,宣稱將「努力落實居住正義的目標」。
但真是這樣嗎?首先,營建署的回應根本是答非所問、避重就輕,我們將逐一駁斥「打臉」。以及,我們認為營建署住宅政策成效不彰就算了,還墮落淪為財團建商炒房的代言人,這才是事實的真相!

打臉營建署

巢運」提出了五大訴求,但營建署卻以毫無新意「多元住宅政策」各項措施來回應,根本是笑話用來打臉用的。那些作法要是有用,就不會有「高房價民怨」了。

彙整如下:
巢運五大訴求
回應
打臉
居住人權入憲
終結強該迫遷
沒有回應(作賊心虛!)
1.   營建署是居住人權迫害最大幫兇,航空城、淡海二期、林口A7浮濫徵收,都更不當拆遷。
推動稅制改革
杜絕投機炒作
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成交案件已有815千餘件
1.   實價登錄做半套,區段化、去識別化
2.   預售屋不用(對建商真好)
3.   實價登錄不做為實價課稅之用(來做高興的喔!)
社宅存量達5%
成立住宅法人
臺灣未來10年預計將有社會住宅34千戶


逐年提高租金補貼至每年6.5萬戶。
1.   社宅34千戶是騙人,其中只有15千戶是中央承諾,其它都推給地方。自己調查社宅需求32萬戶,照這速度要從清嘉慶年間開始蓋才蓋的出來!
2.   租金補貼6.5萬戶是「變形蟲」。2011總統選前暴增到5.7萬戶,隔年馬上縮水到2.4萬戶,然後一蹶不振。且因為合法房屋、租稅等問題,弱勢看的到吃不到。
檢討公地法令
停建合宜住宅
未來中央不再規劃興建合宜住宅
1.   既有爛攤子怎麼收?以後地方要蓋合宜住宅怎麼辦?
2.   公地呢?公地被標售、都更、BO,營建署根本是重要黑手之一。
發展租屋市場
制訂租賃專法
推動租屋服務平台示範計畫
1.   全台有百萬空屋、幾十萬戶弱勢,租屋平台推了一年,全國總共媒合僅14件,這樣可以解決。騙肖!

城鄉均衡(答非所問!)
1.   少子化、空屋一堆,還要繼續蓋鬼城啊!講白話就是雙北炒不夠,要到其它地方繼續炒!

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除了住宅政策失職無能,更糟糕的是,營建署還淪為財團建商炒作地產的打手,簡直是「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最佳範例。
反迫遷聯盟代表徐亦甫表示:近年來所有濫徵強拆對居住人權的迫害,都是肇因於政商金權地產炒作。政府訂了兩公約施行法,則是形同具文!在這樣結構下,營建署用名為「依法行政」實為「橡皮圖章」審議機制,披著「都市規劃專業」外皮,幹的淨是為財團建商「牽勾仔」的下流勾當。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代表蔡美齡表示:航空城計畫根本是政客、財團和學者聯手的炒地皮計畫,桃園縣建案過多、大量空屋已是各方公認事實,原本機場第三跑道最多只需615公頃,卻從2009年開始,在葉世文當營建署長期間,徵收區不斷擴大,到2013年變成現在這樣一個浮濫徵收三千多公頃民地的炒地皮計畫,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區段徵收案,多出來的2000公頃全規劃成沒有公益性必要性的住商區。爆出行賄弊案的八德合宜宅即是營建署規劃的航空城區外安置方案,而居間的白手套蔡仁惠更是在當時被內政部聘任為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委員,多次在營建署內為貪官財團強搶人民土地,而營建署還以閉門審議的方式強力護航,成為這產官學共犯結構的幫兇!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表示:都市更新條例堪稱中華民國修法密度最高的法律,但卻越修越有利建商,結果引發如此多爭議,甚至違憲(大法官釋字709號),主管機關營建署絕對難辭其咎。營建署總是幫「建商」服務周到,同意門檻要低、容積獎勵要高、公地都給你玩、公共利益隨意掰,跟建商一樣只會吹噓有多少產值,卻從來看不到底層民眾有何等痛苦。

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會長徐玉紅認為:營建署打著「合宜住宅」旗號,大肆徵收民地,甚至採不顧法令搞出「預標售」(已被監察院糾正)惡劣作法,但只有1/10不到土地是蓋合宜住宅,其它都給財團拿去發展了。更令人吐血的是,原來合宜住宅是營建署「署長」跟建商喬出來的官商勾結計畫,居住正義個屁!
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表示:從航空城、大埔、淡海二期、璞玉到A7合宜宅,都可看出營建署如何變成產官學炒房結構的幫兇,為建商護航。在此要求政府機關出面回應巢運訴求「居住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並請營建署立即承諾三件事:1所有計畫/開發案資訊全部公開、2審議流程透明可參與、3就土徵、都更等涉及迫遷的案例上確實舉辦行政聽證與民眾溝通。

真相大白:營建署其實是「建商署」

上述種種的敗行惡跡,我們要問營建署:這不是炒房?什麼才是炒房?身為住宅政策最高主管機關,它幾近無能!做為建商炒房最佳護航打手,它卻格外稱職!覺得疑惑不解嗎?只要將營建署改名成「建商署」,真相不就大白!
----------------------------------------------------------------
今日9/4 記者會 發言代表 (依發言序)
彭揚凱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徐亦甫(反迫遷連線 代表)
蔡美齡(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代表)
彭龍三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理事長)

王寶萱 (台灣人權促進會 代表)

0 意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