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新聞稿】傾「巢」而出:104夜宿仁愛路行前記者會_103.10.2


【巢運】1002記者會新聞稿


今日 (10/2,星期四),巢運87個發起團體齊聚「仁愛路帝寶」前,向各界說明104活動具體內容規劃,並鼓勵全民攜帶帳篷、睡袋 (或其他睡覺裝備)加入夜宿行動。以此展現人民的力量,向高房價及背後政商金權宣戰!


一、104 活動內容說明 (現場配置圖如附)


1.主舞台時段:17:00~21:30


  • 17:00起,主舞台開場,進行系列短講及樂團表演。
  • 17:30,1989年夜宿的「老蝸牛」們,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所指導「房‧奴」靜默劇儀式下,將從忠孝東路老戰場展開「蝸牛之路」(路線圖如附),帶領50人的隊伍一路邁向仁愛路,沿路號召更多的民眾,一起加入夜宿行動。
  • 19:00,「蝸牛之路」進場,巢運蝸牛殼氣球以帝寶為背景升空。
  • 20:00,帶領所有民眾「怒躺仁愛路」,透過集體口號、儀式,向當前的金權統治結構發出怒吼。
  • 21:25,舉行「人民地寶」破土儀式。在「土地公」帶領下現場民眾動手搭建屬於人民的「地寶」。因為,土地不屬於「帝」王,而是全民的寶藏,我們將透過集體的力量,在都市中最貴的地段搭建屬於平民的住宅,扭轉地段的意涵。


2.分場時段:21:40~


  • 21:40,從主舞台轉至小分場活動,豐富多樣的居住議題分場同步開展。有居住講堂、肥皂箱、居住電影院、音地大帝開幹等。
  • 預計24:00,逐漸引導民眾就寢。
  • 「人民地寶」持續搭建,將在隔日7:00舉行落成儀式。並於上午9:00在「人民地寶」前舉辦夜宿活動會後記者會,宣告後續行動



二、民眾參與活動之提醒


針對當天參與「104 夜宿仁愛路」活動的民眾,有以下提醒:

  • 留下來夜宿是展現人民決心的重要象徵,我們鼓勵參與晚會活動的民眾,留下來、睡帝寶,並隔天參與「人民地寶」落成。
  • 參與夜宿民眾,請攜帶帳棚、睡袋、睡墊等裝備,以及適量飲用水、宵夜,以利夜宿。現場將規劃專屬帳棚區供民眾搭設。
  • 因應氣候因素,建議攜帶雨衣雨具。



三、巢運聲明與呼籲


針對這段時間各界對巢運的支持、關注或指教,我們於活動前夕再次聲明如下:

巢運號召大家,要對抗的是高房價及背後的金權結構。藍、綠並不是我們關注的焦點,更不是問題解方。事實上,他們都要為現在的狀況負責任!這段期間,無論馬政府回應了什麼?我們批判譴責始終不變,因為他們是無能顢頇的一群!最後幾天,不管候選人如何表態造勢,我們懷疑檢驗仍然依舊。

對於政治人物,我們尊重其以「公民身分」參與巢運,但巢運不是候選人造勢的場合,我們不會讓任何政治人物上舞台,也不希望競選旗幟及背心進入仁愛路會場內。
對於巢運五大訴求的承諾簽署,目前仍有幾位縣市首長或參選人尚未正面回覆 (附件一)。我們善意提醒盡速回覆,巢運將在10/4晚會上正式跟群眾宣布,有哪些參選人支持及不支持!

最後,我們要跟關心巢運、支持住宅改革的朋友說:不要再相信當權者有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而應寄希望於自己,起身為居住權益奮鬥;不要再用藍綠邏輯思考居住問題,不管投誰,高房價的夢魘受苦的還是你自己!

關鍵是從自己出發,不再沈默,站出來,展現公民的力量!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才有督促無能政府、監督房產立委、究責當選人落實承諾的條件,居住改革方能真正推進。

104,我們仁愛路見! 





附件一 巢運五大訴求承諾簽署書 六都參選人回覆情形

截至  2014.10.1  23:38

已回覆 (依筆畫序)

  • 林佳龍、柯文哲、連勝文、陳菊、游錫堃、馮光遠、楊秋興、鄭文燦

未回覆 (依筆畫序)

  • 朱立倫、吳志揚、胡志強、黃秀霜、賴清德


附件二  10/4夜宿仁愛路行動流程

104(六)

17:00-17:05
活動開始
17:05-17:30
短講() (順序暫定)
-  李重志/青平台:住宅供給是都市發展的基本元素
徐苑斐/鏟土豪行動:土豪不鏟人民更慘-全民糾舉
-  曾光宗/建築改革社:從建築專業看住宅居住問題
17:30-17:40
蝸牛之路-老戰場出發控訴巡行 (忠孝東路à仁愛路)
17:40-17:55
樂團表演:野人洞穴
17:55-18:10
短講() (順序暫定)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多元性別的成家運動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弱勢婦女居住權
江一豪/三鶯部落:原住民看高房價
18:10-18:25
蝸牛之路-戰舞 (建國南路)
18:25-18:40
短講() (順序暫定)
-王榮璋/殘障聯盟:障礙者居住需求
-王寶萱/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今日航空城明日變鬼城
林倢、程浩哲/民主鬥陣:翻轉權貴
18:40-18:50
樂團表演:黑手那卡西
18:50-19:20
蝸牛行腳隊伍抵達仁愛路
巢運主張:「給我住得起」氣球升空
樂團表演:島人樂團
19:20-20:00
「巢運開講」:滅金權‧爭公平
(主講:陳為廷、孫友聯、賴中強、彭揚凱)
20:00-20:20
不爽高房價之「怒躺」仁愛路
巢運主題曲:明天會更好嗎? / Recycle樂團
20:20-20:40
樂團表演:勞動服務
20:40-21:10
巢運訴求與承諾
居住人權入憲 終結強拆迫遷:徐亦甫/反迫遷連線
改革房產稅制 杜絕投機炒作:花敬群/房市改革行動聯盟
-  廣建社宅達5% 成立住宅法人:陳美鈴/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  修訂公地法令 停建合宜住宅:黃麗玲/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  發展租屋市場 制訂租賃專法:呂秉怡/崔媽媽基金會
21:10-21:25
樂團表演:吉尼與克里斯
21:25-21:40
「人民地寶」開工
土地公祈福破土
22:00---
分場活動:
    住的講堂×8
    居住電影院×2
    音地大帝幹譙
07:00-08-00
「人民地寶」落成
09:00-
巢運104夜宿仁愛路會後記者會,並宣告後續行動。


附件三  蝸牛之路-老戰場出發控訴巡行路線圖 




附件四  10/4夜宿仁愛路活動現場配置圖





附件五  巢運參與團體101個

【主要發起團體】(依筆劃序)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島國前進、參玖參公民平台、無殼蝸牛聯盟

【共同發起團體】(依筆劃序)
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民民主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三鶯部落、小米穗基金會、中原灼言社、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中華電信工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治會、反服貿黑箱民主陣線、反迫遷連線(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紹興學程、華光反迫遷自救會、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 、反貧困聯盟、文山社區大學、文化研究學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北大翻牆社、北投社區大學、北醫義鬥社、北藝大北異·吭聲工作室、台大大陸社、台北巿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北市社工師公會、台北市糖部文化協會、台南社區大學、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北社、台灣永社、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民主鬥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和社區大學、全國工會服務業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守護民主平台、竹大青年覺醒陣線、兒少法29條研究會、呷米共食廚房、東吳城中跳馬社、東吳難容社、社企流、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區營造學會、青平台、青年樂生聯盟、建築改革社、政大種子社、秋鬥、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淡江五虎崗、貧困者扶助協會、就業歧視監督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新莊社區大學、溪州部落後援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輔大黑水溝、銘傳思異、樂生保留自救會、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
0 意見

0 意見: